ENGLISH

【商科教研室】教学创新大赛与教学改革 ——期末学术答辩与学生兴趣提升

发布时间:2023-12-21 16:19:59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度体现“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实学生自我发展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许鹏老师代表学院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学创新大赛。在参与此次创新大赛过程中,许老师通过和评委们的交流以及和其他学院参赛选手的切磋,深刻了解到教学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国际理财专业学生特点,认识到教学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许老师结合自身金融行业从业经历,深入探索之后,在本学期《个人理财服务》课程中融合了此次“教学创新大赛”的主旨精神,首次推出了阶段性考核与期末学术答辩的“创新型”学期末评价。期末学术答辩包括课程综述和现场问答环节。

课程综述阶段,学生可以自由概括性阐述本学期学到的专业课内容,以及学生本人特别感兴趣的知识点,也可以结合近期财经金融热点新闻发表自己的专业性看法。学生参与度和热情非常的高,有部分雅思基础好的同学,在课程综述中用全英文阐述自己的观点,非常有亮点,比如国际理财2201班的林思漫同学,和国际理财2201班的刘荞嘉同学表现较为突出,不仅全英文完成了答辩所有环节,而且观点新颖,体现了较为深刻的学术思辨力,获得了我和其他同学的高度认可。在此次学术答辩中,100%的学生都能做到完全脱稿演讲,站上讲台面对大家畅所欲言,既有“零零后”个性的色彩又不乏学术的光辉。   

现场问答环节,是学生们很喜欢也非常紧张的一个部分。在20岁的年纪,学生们都不畏挑战,敢于表达。现场问答部分考验的是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有的学生平时上课较为沉默,但在此次问答中颇有亮点,而且观点新颖,获得了高分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科自信和学习兴趣。

此次创新的教学改革尝试,只是开始,在今后的教学学习中,许老师还会不断探索“创新型”教学和评价方式,在获得学生认可的同时,也追求最大限度提升学生学习金融学的兴趣及提高学习效率。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


供稿:商科教研室 许鹏

审稿:钟鸣 周欣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最新中字幕无线码中文字微信公众号